加入社宅包租 比當包租公好賺

政府推動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除了直接興建的12萬戶外,8萬戶包租代管的動向甚受關注。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加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者,除了年租金之外,還有可獲得各種輔助費用;同時,為加速全台各地的危老房屋整建速度,內政部營建署將補助各地主管機關,委外成立危老整建輔導團。

加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的好處,花敬群舉例說,若是每個月租金2萬元的房子,1年租金收入為24萬元,但是所得稅、房屋稅、地價稅等,要繳4萬0,058元,實際收入只有19萬9,942元。

但加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後,扣除包租代管業者服務費後,年租金收入是21萬6,000元,看似減少,卻因有各種租金可減免約1萬2,814元,而且還可獲得各種輔助費用5萬2,600元,加加減減後,總計可收入25萬5,786元,比自己出租還要划算。

●包租代管欠租比例低

花敬群表示,社會上對於出租給弱勢族群可能有疑慮,擔心收不到租金、房屋被破壞等問題,但是以過去一年多實行的經驗來看,能夠參與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的弱勢族群,可以領到租金折扣,因此非常珍惜這個租屋機會。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的欠租比例,是出租給一般民眾的一半。

●設立危老整建輔導團

至於委外成立的危老整建輔導團,花敬群表示,是透過地方政府來協助上課教學,進行教育訓練,讓更多人才可以參與危老整建工作,並宣導正確觀念。為此,凡協助推動及整合提案,申請重建計畫,1年辦理10場以上整合說明會者,補助20萬元。整合提案申請者,協助總戶數8戶以上合法建築物提案申請者,輔助5萬元;未滿8戶者,補助金額予以酌減。

重建講習和人才培訓計畫,每一年輔助費用上限150萬元,交通條件特殊的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經內政部同意者,補助經費可不受上限150萬元的限制。另外,重建潛力地區資料庫建置,輔助費用上限100萬元。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317000212-2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