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萬大線廈安、永和站 命名爭議有解

新規定拍板 2周內公布實施

北市捷運工程局擬訂「車站命名、更名新規定」,昨於市政會議由市長柯文哲拍板通過,預計2周內公布實施,盼為捷運萬大線廈安站、永和站的命名爭議解套。根據新規定,距離完工有2.5年以上的車站,若命名時未採用直接民主機制,將可由民間提案更名。

至少要達可投票人數的1/4才能更名

根據新要點規定,萬大線廈安站若要更名,發起連署者必須是戶籍設在廈安站所在的廈安里、忠勤里及與兩里相鄰的永昌里、愛國里等9個里的18歲以上公民,並達可投票人數約4萬人的1/8才達門檻;隨後才能舉辦新命名作業的網路投票機制,新名稱贊成數至少要達可投票人數的1/4才能完成更名,至少要萬人贊成。

萬大線預計2025年開通,但前年已完成命名,有民眾質疑位在北市的廈安站(LG03)與新北的永和站(LG05)站名缺乏代表性、命名過程忽視直接民主,並透過i-Voting要求開放民眾參與。

捷運局因此修改車站更名要點,納入民眾參與機制。其實新版要點早在去年6月就修改完成,但初次進入市政會議時,柯文哲要求新版本要徵詢里長意見,當下未立刻通過;經討論後新版本再納入公投精神,柯昨同意通過。

新北境內車站 由新北蒐集民意後提出

新版命名要點增加讓民眾透過網路提案站名,取前兩名最多人提案的站名,最後送捷運局審查;至於更名部分,過去規定營運中車站名以不更名為原則,除非「原站名地標或建物不存在」,但興建中車站過去沒有規定,主要由捷運局決定,新版則新增「車站離完工超過2.5年,且先前沒透過網路投票完成命名者,可申請更名」。

北市境內車站要透過連署提案更名,適用先前有爭議的萬大線廈安站;但位在新北的車站則要依據新北市規範,經蒐集民意後,再由新北市府向北市捷運局提出更名。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3/3582390?from=udn_ch2cate6641sub7323_pulldown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