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續推「內科2.0」 議員當選人憂交通壅塞無解

面對北市內湖交通長年壅塞難題,市長柯文哲原本打包票要快速解決,同時也批評是都市計畫失敗造成發展與就業人口大於預期;如今柯連任將續推「內科2.0」,引起議員當選人李明賢、游淑慧質疑,交通問題未解卻增加工作人車潮,恐成港湖人的夢魘。市府則表示,內湖也有3處公宅計畫推就近就業,交通後續也將檢討。

柯市府推動內科2.0計畫,包含位於瑞光路港墘路口附近、擴充內湖科技園區的內科之心投資開發案;內科之心也被賦予產業創新研發、育成加速、人才培育等任務,預計2020年啟用為內科注入新創能量,每年將創造3000個以上就業機會;此外,都發局也進行內湖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將新明路一帶的工業區改為科技工業區,也預計有大企業總部進駐。

種種發展方向近來也引起地方擔心原本上下班時間就是「交通壅塞重災區」的內科周邊、舊宗路新明路一帶也將隨著工作人車潮增加,讓交通壅塞更嚴重。

游淑慧指出,內湖都市細部計畫的「可容納」人口數為30.8萬人,如今內湖人口已約28.8萬人,接近飽和;柯口口聲聲說內科交通的問題是來自於「錯誤的都市計畫」,但在內科交通還沒有解決前又不斷開發興建新的商辦大樓,引進新的上班人車潮,無疑是「火上添油」的政策。未來交通配套出爐前,內科之心應先暫停招商;若要拚經濟招商,應先從「準備好的」士北科技園區開始。

李明賢則表示,內科2.0或許對市政府能帶來可觀的收益或就業機會,但最基本的交通若沒完整配套,對居民絕非好事;柯市府不該為了拚政績犧牲港湖人的生活品質,包含產業需求、大眾運輸需求等,市府都應重新調查來擬定完善的配套,否則柯口中沒救的內湖交通,未來很可能直接送入太平間。

對此,都發局表示,內科之心、新明路都市計畫變更,未來確實會帶來不少就業人車潮,但內湖也有河濱、舊宗、瑞光等3處公宅已陸續執行中,未來將推動在地就業,減少跨區通勤人車量;另外,捷運東環段也是未來交通壅塞的解方之一。

交通局則說,近期港前路、成功橋都陸續拓寬,配合尖峰時段交通管制,對紓解車流還是有一些幫助,長期還是要靠捷運東環段,短中期則要檢討接駁公車如何調整,吸引跨區通勤者多加利用。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3/3521114?from=udn_ch1cate3_pulldown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