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變身美術館 處處有驚喜

顯眼的藍色畫布,加上飛揚的線條,台灣藝術家彭弘智以畫筆代替肢體,在畫布上打完太極24式,作品《太極24式》應運而生,強勁氣勢讓人無法移開目光;南韓藝術家吳東勳以不鏽鋼打造出巨型的《Bubble Man(泡泡人)》,創作靈感是他無意間看到孩子們在遊戲場吹肥皂泡泡,每次形狀都不同,泡泡成為他的創作主題,展現出動感的童趣。

秀出名人作品 力求創造差異

這些作品的展出地點不在美術館,而都在台北六福萬怡酒店。藝術的加持,成為酒店創造差異化的利器。據了解,萬怡酒店的展品,幾乎都是六福董事長莊豐如親自挑選,讓外界看到她獨到的藝術眼光。

「定位年輕的萬怡,希望能有愉快元素,所以我們的飯店融合藝術,讓一樓、七樓到客房樓層都有驚喜。」台北六福萬怡酒店總經理周復華受訪時表示。

談到萬怡選擇藝術品的原則,他說,首先會選擇與飯店品牌定調相關風格的作品,「有趣的、或是輕鬆的感覺」,再讓藝術品串起品牌定位。就像七樓大廳展出的《Bubble Man》展品,就能讓觀者感受飯店想傳達的輕鬆與活力。

此外,各樓層梯廳空間都有小驚喜,那就是酒店協助展售台灣新銳設計師的文創商品。旅客等電梯或是進房前,可欣賞受國際設計獎項肯定、結合台灣在地風土民情、符合自然環保概念的原創手作商品。

周復華說,為了讓文創商品能銷售出去,特地放上標價,曾吸引台灣本地、東南亞及歐美旅客購買。「很多國際旅客要買禮品,臨時來不及買,看到梯廳空間展示的文創商品,就會興起購買慾望,也因為有標上價格,愈來愈多客人來詢問藝術品。」

其中潮牌設計師Higer Wu和太太創立的家飾品牌,推出一系列擬人化動物商品,其中「動物下班後」系列,有一款貓咪拿著遙控器癱坐在沙發上的手機座,因為頗具療癒感,詢問度超高;另一個展售作品「狐狸福爾摩斯」,就曾有新加坡旅客返國後,寫信來飯店表達跨海購買意願,可見台灣文創商品魅力。

另外還有國際精品LV指名合作的藝術家章格銘,擅長使用異材質拼接製作茶器,有一款外形像哈密瓜的「茶倉(茶葉小倉庫)」,深受日本旅客喜愛。

規劃設店中店 展出文創商品

周復華說,萬怡酒店不只希望拚觀光,而是希望讓藝術自然融入場域當中,讓旅客隨處都能接觸藝術,進而扶植台灣藝術家,將酒店化為展示的國際平台,也發現藝術家們都很珍惜被國際旅客看到的機會,甚至作品被他們購買回國讓更多人看到,他們創作起來也更有信心、成就感。

他也提到,未來希望讓藝術家獲得更多能見度,所以目前正研擬「店中店」,可望在萬怡七樓大廳規劃出一個空間展售各個藝術家的文創商品。「因為藝術品落在各個樓層,旅人只能看到特定樓層作品,有所局限,若他們對藝術品有興趣,除了店中店的規劃,我們也計畫做文化導覽,深入介紹藝術品,讓旅人能去其他樓層看作品。」

今年萬怡首度將月餅包裝結合藝術文創,就再度攜手在客房創作羅馬假期等版畫的藝術家Colasa,這是第一次攜手藝術家的嘗試,他將月餅主題「四大美人」以東方水墨混搭塗鴉風格,重新形塑貂蟬、貴妃、西施、昭君,為古代傳說換上潮文化新裝,開創出全新視覺設計,打造適合品茶、玩物、收納的藝術品。「雙方合作,不但提升商品價值,更多一個話題,未來我們也有可能與不同的藝術家合作,碰撞出新的火花。」

未來集團的新酒店會持續與藝術家合作。周復華也提到,六福的行銷團隊會負責挖掘新銳設計師,目前展出的設計,都專門為萬怡而找,不過六福旗下有六福村,若有藝術家以動物設計為主題,未來也不排除引入六福村。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3/335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