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改造 文創錢坑

台灣的文創園區近年一直是對岸取經的標的,然而活化城市裡的閒置空間,承接政府的ROT或OT案,所需要面對的成本與風險,亦不足為外人道。創辦紅點文旅,承接台中審計新村OT案,打造成熱門打卡景點「審計368新創聚落」的文創名人吳宗穎2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指出,為資金缺口而「面臨了我人生最大的失敗」。

300萬「賣了公司」

紅點文旅和審計368新創聚落都以獨特風格受到文青的喜愛,紅點文旅曾被英國《每日快報》、《每日郵報》譽為全球最好玩的飯店,審計新村也已損益兩平,但團隊主管不諱言,是南夜大舞廳的老建築改造計畫超出預期地龐大,近半年一直是靠借貸、質押讓公司存活,以及讓員工領得到薪水。也因此吳宗穎求助無門時,上個月底與一港資簽下十分不利的條約內容,吳宗穎無奈表示「等於是變賣了公司」。

資金缺口300餘萬,卻無法由審計368新創聚落填補,吳宗穎提及:「園區是綁定投資金額不能改變的!」

「乘風破浪」難過錢關

經營華山文創園區已10年的王榮文便指出,每個城市目前處理閒置空間或歷史古蹟再利用,不外乎ROT或OT案,在管理上不論是法源或公部門與民間各自的解釋空間來說,對經營者而言是「在風險中乘風破浪」,華山前5年都在虧損,後5年才轉虧為盈,但王榮文坦言至今仍是「乘風破浪」,永遠有不同的關卡要面對。「賠錢時沒人會同情,成功了批評聲就來了」,王榮文感慨。

吳宗穎及其團隊指出,在與港資簽約10分鐘後,便另有友人為他借到了320萬,但港資方不同意毀約,並於隔日將錢匯入後啟動優先收購權,對於雙方協商的最新進展,吳宗穎及其團隊表示目前仍基於保密條款不得公開,但已有義務站出來的律師協助透過法律途徑希望能爭回公司的股權。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804000648-26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