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2019年於核心地區建置1.2萬盞智慧路燈 目標2021年路燈全面智慧化

不只是照明,未來市民透過智慧路燈可以實現上網、追蹤定位、監測PM2.5等多功能需求,而這些應用未來在台北市都能看得到!台北市近日宣布明年將選定以內湖科技園區、南港軟體園區、松菸文創園區為核心區域,建置人車流偵測及智能燈控的智慧路燈,並計劃在未來3年讓全台北的路燈升級智慧化。

其實這並非台北市首次推動智慧路燈的佈建,去年起北市府便率先在內湖洲子街與港墘路段,鄰近捷運港墘站、內湖高工、內湖運動中心等人潮車流密集區設置12盞智慧路燈進行實證計畫,內容包括智慧照明、安全警示、人車流偵測、環境偵測及電子看板訊息推播等功能。

此外,也已在松山區健康路建置智慧共桿,整合號誌、路燈、監視器及LoRa基站台;在228和平公園及花博圓山公園建置具備互動及休憩元素之多功能路燈,並將信義路149盞路燈升級為智慧燈控路燈。今年則持續在台北科學藝術園區、仁愛路、信義路、大安森林公園等處進行490盞智慧路燈的佈建,預定8月底完成。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台北市試辦智慧路燈實驗已超過1年,接下來將走向實證階段,要全面落實智慧路燈計劃,但這部分還需藉助國內資通訊業者力量,透過政府與產業的合作,目標要在3年內將全台北16萬盞路燈全面智慧化。

北市府規劃未來3年智慧路燈推動策略大致可分為幾個階段:2018年主要以開放實證場域,讓業者提案但政府不出資僅提供行政協助進行;2019年以東區精華區域建置為目標,將在北市幾大核心地域包括內湖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園區、信義計劃區以及松菸文創園區等人口密集地建置1.2萬盞智慧路燈,預算編列新台幣1億4,000萬元。

至2020年則將率先全面覆蓋至五個行政區,包括內湖、南港、信義、松山、文山,預計建置9,000盞,預算編列1億元。而市府最終目標則是預期在2021年實現全台北市路燈智慧化。

此外,為協助產業驗證智慧路燈發展的可能性,台北市在智慧路燈、以至智慧城市的推動策略上,現階段同時以「台北市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號召民間產學研進行POC驗證,希望業者透過台北市做為實驗場域,進行解決方案之體驗、原型設計、驗證及優化。

北市府資訊局專委鄭信一表示,經由台北市的「使用認證」後,往後業者輸出解決方案至海外將更有說服力,成功機會也比較大。例如目前已有業者將能偵測PM2.5的空氣盒子成工輸出到韓國、路邊停車整合周邊商圈的方案也受到泰國青睞。

台北市政府打算花3年升級16萬盞智慧路燈,商機龐大也引起眾多業者興趣。其中民眾最關心是否路燈將結合通訊功能,包括5G、NB-IoT、Wi-Fi等,以實現真正聯網的智慧城市,電信業者對此則是摩拳擦掌。

但業者也擔心路燈的基礎工程是否完善,例如路燈現階段是採取晚上供電亮燈、白天沒電的狀態,而供電問題何解?工務局公園處對此則表示,未來會再與台電協商電源供應採包燈制,以確保全日供電無虞。基本上基礎工程的建設費用主要由市府承擔。

最後,一般民眾對於未來路燈可能涵蓋智慧監控、人臉及行為觀察、大數據分析、人車流統計資料等功能,恐有涉及隱私與資安危機的隱憂。對此,林欽榮則強調即便政府使用資料也受到個資法等國家法令限制,因此包括業者在內也因遵守規範,可合理使用但不能違法,未來在合約中也會針對此問題提出明確規範以確保民眾基本權利。

資料來源: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id=0000532530_CZP6R0A42O0HCU1BDH5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