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輕軌研究案期末報告 建議4軌化

可滿足宜花東運能需求 具營運財務可行性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基隆南港間通勤軌道建設計畫(基隆輕軌)可行性研究,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已完成期末報告審查,報告指出,若只使用台鐵第三軌,雖工程經費較低、時程較短,但路線容量增加有限、不具往外延伸可行條件;建議未來基隆輕軌應主推四軌化方案,可滿足宜蘭、花東運能需求,且具營運財務可行性,未來有需要也可往基隆、台北市區延伸。研究案月底將提報交通部審議,以作政策定案。

未來可往基隆、北市延伸 月底提報交部

台鐵八堵至南港,軌道利用率已逾七十%,尤其汐止—南港逾九十%,是台鐵環島路網瓶頸路線之一;而後興建的七堵—南港三軌化工程,受限南港站軌道配置及三軌區間橫渡線不足,運量擴充不如預期。因此希望增建基隆輕軌,利用現有台鐵三軌道,重新優化配置以增加運能,或另增第四軌,再提升路線容量。

鐵工局研究報告指出,評估方案之一是基隆南港間優化台鐵三軌路線,工程建造費預計六十六.四億元,規劃加工期約五年六個月,預計一一二年中完工。

增設為四軌的方案二,建造費則需九十六.九億元,因需用地取得、變更,土建工程時程也較長,預計一一五年底才能完工。報告也指出,不管優化三軌或新設為四軌,兩方案於未來卅年營運週期,投資金額恐都還無法回收。

建造費近97億、土建工時長 預計115年完工

不過,公共運輸並非以賺錢為目的,是否興建還是看經濟效益,包含民眾節省的交通時間、節省塞車成本等;當中又以益本比(投資總效益現值與投資總成本現值比值)為主要評估基準,亦即投資一元可獲多少效益,優化三軌案以卅年營運週期來看,益本比為一.○四,四軌方案則為一.三五。

鐵工局表示,包括淨效益(NPV)、內生報酬率(IRR)等各項經濟效益評估指標,四軌方案都算較優。期末報告審查會議上,專家學者或地方政府對興建基隆輕軌多持肯定態度,且多建議應做四軌;目前僅剩下車輛系統選擇、延伸南港要用何種型式需要探討。現正進行報告書修正,預計月底前就可呈報交通部。

台北市目前對使用高架化不反對,但要求要地下化延伸至南港車站。鐵工局表示,這些差異點可留待與基隆及台北市做綜合規劃時,再做進一步討論,目前希望能將核心路段基隆—南港展覽館先核定。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0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