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吧!理想工作永遠不存在

現年24歲的蘇菲擁有1份「理想工作」。她是知名國際新聞網站的記者,每天辛勤、努力工作,依照父母和師長為她規畫的職業發展道路不斷前進,一切都看似相當順利,只有1個問題:她討厭這份工作。

蘇菲表示,「我討厭這份工作,也討厭同事跟主管。我以為,只要一直努力往上爬,當我獲得升職或加薪,就會變得更快樂」,但現實似乎並不是這樣,「我經常工作到深夜,或是一大早起來工作,也常犧牲周末假日。我跟我的另一半作息時間總是錯開,也已經很多年沒陪家人出去玩。我發現,我辛苦爭取到的這份理想工作,其實不是我想要的」,所以,她毅然決然的辭去工作。

努力打拚 賺到不快樂

在現代社會中,工作壓力已成為常態。許多專家告訴我們,我們應該熱愛工作、對工作充滿熱情,同時不要忘記追求自己的夢想。但是,所謂的「理想工作」真的存在嗎?或者這只是「假議題」,讓人沉湎在幻想中,最後只能懷著罪惡感面對現實,繼續努力工作並且減少抱怨?

英國「員工快樂顧問」克拉克(Samantha Clarke)主張,「我們應該為自己創造快樂,如此才能真正掌控自身的生活」。她的工作是改善員工工作條件與環境,並協助企業員工變得更快樂。

遠距上班 工作更熱情

英國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社科學院教授費爾斯泰(Alan Felstead)的研究也發現,遠距工作者對工作滿意度較高、工作更有熱情,對公司也更有向心力。費爾斯泰指出,「很多人以為在家工作的人都想逃避責任、想偷懶。但證據顯示,這些人其實工作更努力。他們說自己超時工作(加班)的情況比一般上班族多15個百分點,認為自己在家工作更認真則多6個百分點」。

不過,在家工作也有缺點。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認知科學教授柳文道斯基(Stephen Lewandowsky)也指出,當人們對自己的生活擁有更多控制權時,他們的壓力看似可獲減輕,但事實上,人們不一定會因此變得更快樂,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出正確、合理的決策。

沒有最好 只有最適合

本文一開始提到的蘇菲辭職後,成為自由工作者兼糕點師傅。她白天跟2隻寵物狗一起在家工作,晚上則去上烘焙課。她說,「我比以前快樂許多。現在我才了解,這世界上確實有可以賺錢、又可以讓你更快樂的方法」。蘇菲似乎參透了大部分人到了中年才會打破的迷思:所謂的理想工作其實只是海市蜃樓,每個人都應該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506000614-26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