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金融業積極進修 民生服務業墊底

人力銀行公布「上班族進修現況大調查」,危機意識高,六成二受訪上班族曾於工作期間從事進修,主要原因為危機感第一、其次是培養第二專長。金融業進修最積極,民生服務業進修墊底。

至於受訪的企業端,有五成企業員工訓練預算不到30萬,政府單位雖有各項補助企業員工訓練計畫,但因為太複雜,五成企業沒申請過補助。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62%受訪上班族「曾經」在工作期間從事進修,主要原因為「填補專業不足/危機感」(63.1%)、「培養第二專長」(44.4%)及「考取證照/執照」(39.9%)。其中高達89%是自己主動規劃進修課程,其次才是由公司安排上課、同事、親友邀約參加等,顯示國內企業對員工訓練態度消極。

整體來說,有在職進修經驗的受訪者,平均每周要花5.2小時進修上課。在進修花費方面,則有18.7%會尋求免費課程,另外81.3%花錢進修的人,平均每月支出3201元。而有五成五受訪上班族進修後薪資因而成長,平均增加3875元。

交叉分析顯示,以金融業為主的「工商業服務」從業人員進修比例最高,而「民生/服務」則是居各產業之末,從業人員進修比例墊底。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數位金融浪潮來襲,正大舉改變銀行面貌,加上金融知識法規日新月異,考取證照只是入行敲門磚,企業為保持員工職能與時俱進,也會透過有系統的內訓課程,時時維持人才優勢,致使「工商業服務」從業人員進修比例居冠。

他說,「民生/服務」相關從業人員,受到工時長及工作型態所侷限,造成上班族進修意願低落。但也有為數不少的餐飲集團為進化服務品質,以實質補助或調薪方案,鼓勵員工增強外語能力,例如鼎泰豐員工,只要多懂一種外語,可拿到3000元的語言津貼,王品集團員工只要通過英檢鑑定,每月可加薪1500元。

1111人力銀行也回收385份企業問卷,未曾使用政府人才培訓補助的企業,主要是因為不清楚政府有哪些補助?以及申請程序過於繁複未申請。調查也發現,不論是企業內訓或外訓的辦訓型態,近九成企業每年平均派訓人次大約在200人以下,僅有3%~7%的企業派訓人次高達500人以上。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1316/302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