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租金高 「設置成本最燒錢」

砸重本買玩具添設備 大人小孩都要顧

【崔雅慧╱台北報導】親子空間動輒百坪以上,但木樂地和騎士堡都認為,租金不一定是營運成本裡最大的壓力,騎士堡認為是人事成本,木樂地認為是設置成本。

騎士堡為了讓玩具設備都能符合安全規範,砸下重本,也為了讓家長可以處理採買等其他事情,放心把小朋友交給騎士堡照顧,充足的人手讓人事成本佔比很高。

「1年不會回本」

木樂地因為強調所有玩具都以原木製、無毒為原則,而且各館的玩具都要個別設計,故營運第1年起就會產生維護費用,因此執行長謝淑惠表示,「1年不會回本」。由於設置成本很高,為了維護木樂地的玩具購置成本優勢,身兼德國木製玩具品牌HAPE代理的謝淑惠,堅持不直接出貨給其他親子空間,其他品牌一定要從通路進貨,「其他品牌不會因為在木樂地的樓上或樓下,買玩具就變便宜」。

「百貨商場很貴,不好做,但街邊店並不會比較便宜」,愛玩國際總經理童年寬分析,不論是商場或街邊店,場地大相對租金就會高,但街邊店連冷氣配置的成本也要自己吸收,商場則已經做好,再加上林林總總的建置成本,未必會低於商場,「目前都還在燒錢階段」。

重視部落客分享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認為,不論是設備引進或維護,親子空間的成本都比一般商業空間大很多,門檻也很高。且親子空間講究口碑,重視部落客或網路分享,不論整潔、餐飲或設備的維護與更新,一有問題就有被淘汰的風險。大人不論是在旁邊看或一起玩,大人和小孩兩邊都要照顧好,是完全不一樣的know how,這些成本都會反映在入場費用。

資料來源:http://home.appledaily.com.tw/article/index/20180312/37954866/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