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點/新工作世代 新辦公室思維

網路世代、千禧世代對工作環境的需求與戰後嬰兒潮、X世代、Y世代已經大不相同。

過去上班族習慣朝九晚五的規律,但現在全球化時代,工作節奏是跨時區、全天備戰,工作需求早就不侷限在辦公室小小隔板裡,只要能連線,手機就是生財工具。在隨時備戰的時空環境下,更重視工作空間人性化、舒適性、社交性及機能性,過去住商分離、科層階級化、從製造業生產線移植來的空間規劃也將被完全打破,取而代之的重視專案溝通、執行效率的彈性空間。

傳統大房東的責任是提供好的空間、設備及管理,其回報就是穩定的租金收入。然而,對於共享經濟的商辦藍海不動產市場來說,房東一半的收入是來自營運服務之外。

經營者透過社群經理人、活動經理人、新創事業顧問等新職務,有機串聯一張張的冰冷辦公桌,再透過會議室租借、活動代辦、餐飲服務,甚至住宿、健身、安親等周邊服務,讓會員排除的創業的壓力、徬徨、孤單,而產生歸屬感、寧適感,願意安心落戶,就能靠滾動忠實租客的成長,打響品牌、創造溢酬,這也是近幾年全球coworking Space/ Business蓬勃發展的動力。

但也因經營者所需投入更多具吸引力的先進設備,成本回收期比一般傳統包租公長,所以在不動產取得傾向於租金條件較有競爭力或長租約的物件,對於二線商圈、老建物、商業效益較差的樓層來說,反而出現難得的活化生機,值得業主一試。

另外,為了導入新穎設備的需求,傳統的辦公、資訊設備,或是旅館、服務式公寓業者,以及專業顧問將成為不可或缺的賣點,更有可能成為新事業的主導者。

誰說辦公室只能標準化的只看區位、面積、租金,把工作候鳥來去的商務中心當成分享成長、歡樂的健身房經營的趨勢正夯。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298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