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機器人 扮物聯網樞紐

中保無限家生活館進駐兩台機器人,一台是華碩zenbo,另一台是愛麗絲Alice,外觀不同,卻有著同樣的靈魂,原來中保灌入自主研發的軟體,讓機器人成為物聯網的樞紐。

zenbo經過中保的「升級」,不但能辨識使用者,還可以聲控遙控燈光、監視系統等等物聯網系統,變得更融入家庭生活、更聰明了。

以後中保想開發機器人嗎?「別被字面誤導了」,中保無限+執行長林建涵說,機器人不一定要是實體的,可以只是AR(擴增實境),甚至只是透過聲音下達指令,重點是能完成任務。

林建涵認為,機器人很炫,但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可以達到同樣的任務,下一階段最大的突破會是語音系統,例如亞馬遜的ECHO就是很好的例子。

林建涵解釋,中保不是為了賣機器人,而是要將所有的東西都能整合進系統,這也是中保今年首度參加Computex(台北電腦展)的原因。

圖/黃冠穎
圖/黃冠穎

中保無限家是咖啡麵包複合店,部分空間用以展示物聯網產品,中保嘗試將機器人帶入營業空間,卻發現有兩大問題,首先,機器人移動速度慢,容易擋到客人,再者,機器人下方有感應器避免撞到物品,但當客人四處走動,機器人在店中幾乎寸步難行。

林建涵說,這都需要未來科技進一步突破,應用才會更廣,現階段只有掃地機器人會實際運用在家庭,現在甚至有品牌可以做到主動掃描房間,設定動線,「但在五年內,機器人的用途仍有限,還是工業運用最廣。」

中保是國內物聯網整合走得最快的業者,高達31萬戶的保全客戶是最大的利基市場,兩年前推出訴求物聯網系統的中保無限+,成功打開家庭市場,截至去年底已有3.3萬戶。憑藉著客戶基礎,中保積極測試產品,目前在物聯網領域進展極快,也能掌握數種主要的通訊協定。

不過,林建涵感慨,有別於大陸三大家電廠有八成產品都具備聯網功能,台灣因為對射頻器材管制嚴格,市場發展受到侷限,「除非NCC把限制拿掉,否則台灣永遠做不起物聯網,只能幫人代工、做不出品牌;而物聯網產品也進不了台灣,台廠更無法參加聯盟」。

林建涵最大的夢想,就是打造一個猶如「鋼鐵人的家」,主人一起床,機器人就會開始煮咖啡、調整燈光、播放音樂,「這不是定時,而是非常的客製化,透過感應而啟動準備工作。」

他說,物聯網與機器人下一階段最大的運用會在醫療方面。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68/290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