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工作空間 蠶食辦公室需求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WeWork等業者推廣下,共用工作空間(co-working)已成一股趨勢,吸引尋求共用辦公室空間來降低經營成本和短期租約的生意人和小企業主。但這也同時蠶食市場對辦公室的需求。

地產研究機構Green Street Advisors的新報告預測,共用工作空間趨勢持續至2030年,將累計降低辦公室需求量在2%到3%之間,這會帶來溫和的負面影響。報告估計到今年底,全球將有約1.4萬個共用工作空間點,遠超過2010年的600個點。目前光WeWork在倫敦就有逾20個點,並且是紐約最大辦公室承租戶之一。

Green Street分析師雷根(Jed Reagan)說,剛開始時許多業主受惠共用工作空間這股趨勢,因為它能健全地消化辦公室空間。

辦公室大樓的業主也視為增加需求量的契機,因為不少原先只能擠在咖啡廳或自己家裡去創業的人,也有能力搬到辦公室大樓去工作。

但Green Street警告,共用工作空間對辦公室需求的潛在傷害遠大於潛在好處。因為企業主能把他們的總部和地方上的辦公室都「外包」給共用工作空間業者。這對業主來說,他們的大客戶會被共用工作空間給吸走。

WeWork在今年推出名為就地解決(Onsite Solutions)的新服務,針對雇員數幾百人甚至數千人的大公司量身打造多個WeWork中心。

WeWork強調能提供彈性的辦公室空間要求,讓大公司能在因應景氣而增聘或裁減員工人數時,少了辦公室空間因素的顧慮。

雷根說,共用工作空間用戶所使用的設備通常不太占空間,每1個工作人員所使用空間約75平方英尺,遠低於傳統辦公室環境的175平方英尺。而且共用工作空間租用期在6個月到5年之間,遠低於傳統租用5年到15年。

(工商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125000114-2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