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背包成最潮公事包

美國新創公司叢生,其休閒衣著文化也感染整個商業界,使後背包取代手提公事包成為大老闆的時尚配件。

■While besuited

businessmen haven‘t entirely abandoned briefcases and messenger bags,the backpack is gaining ground.

《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26歲的紐約行銷顧問奧席歐(Miguel Osio)雖然入行沒幾年,卻已見證紐約商業界的衣著文化變遷,因為越來越多穿西裝打領帶的上班族不再提公事包,而是背後背包去上班。

他表示:「我甚至看過一些50幾歲和60幾歲的上班族穿西裝背黑色Tumi後背包去搭車。」

平日也習慣背Tumi後背包去上班的奧席歐表示,過去手提公事包搭配西裝領帶被視為成功企業人士的象徵,但近年這個既定形象逐漸被打破,其中一個原因是現代上班族發現手提公事包並不實用。再者,越來越多高檔品牌推出設計優雅且材質高級的後背包,使得上班族穿西裝配後背包不再突兀。

美國男人 偏愛後背包

研究機構NPD調查顯示,去年8月至今年8月期間,美國成人男性後背包銷售成長5%至8.6億美元,占美國整體後背包市場比重達48%。

NPD分析師柯翰(Marshal Cohen)表示:「現在的男用後背包比以往更適合企業主管。過去後背包大多是Oakley或Victorinox這類戶外用品品牌推出的功能性背包,但現在市面上有更多使用皮革及不同材質製成的高檔產品。」

回顧1963年,好萊塢影星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在電影《第七號情報員續集》(From Russia With Love)中拿的經典英國製手提皮箱曾是男性上班族憧憬的時尚配件。

如今Brunello Cucinelli、Bottega Veneta及Ghurka等精品品牌推出的時尚後背包取代許多企業執行長的公事包。除了後背包外型升級之外,諸如Mismo及Stuart & Lau等新品牌也研發出符合人體工學的輕量防水後背包,部分款式甚至在背板使用記憶海綿,讓上班族背起來更舒適。

紐約高級百貨Saks Fifth Avenue資深副總裁派特爾(Roopal Patel)表示,後背包成為「當代男性衣櫥裡的必備配件」,媲美1950年代的手提箱及2000年代的側背包。

素色簡約款 最適上班族

她認為近年美國新創企業叢生,確實讓年輕科技新貴的休閒穿著成為一股潮流,吸引其他產業人士仿效。此外,現代上班族也不再像過去單純在住家與辦公室之間往返。如今企業上下班時間彈性,不少男性上班前會先去健身房,或是下班後直接去參加社交活動,因此能同時容納辦公及休閒用具的後背包更符合需求。

今年38歲的派翠西亞(Adam Patrizia)在紐約一家新創公司擔任創新長,而他也是後背包愛用者。他表示:「我需要兩手空空才能隨時保持聯絡。」他認為只有後背包才能讓他在通勤時一手拿星巴克咖啡、一手拿手機聯絡公事。

儘管現在全球有越來越多品牌推出專為男性上班族設計的後背包,但在選擇上還是得把握一些基本原則,才不會讓自己走進會議室惹來異樣眼光。華爾街日報建議,上班族在選購後背包時應避免鮮艷顏色或卡通造型,朝素色簡約的方向走準沒錯。

此外,在公作場合使用後背包也應避免影響他人,例如在進入大樓電梯或會議室前應先脫下後背包,改以手提方式攜帶,才不會讓背包撞到旁人,帥氣盡失還可能得罪老闆。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112000218-26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