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馬路成勞工殺手!上下班交通意外職災12年暴增56%

工作哪個時刻最危險?答案是「上下班的時候」!依勞保局統計發現,上下班發生交通事故職災佔全體職災比率逐年攀升,去年全年5.2萬件職災給付件數中,高達34%、約1.8萬件是上下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比率創歷史新高;其中因上下班交通事故死亡者每年多達200人,也是全體職災死亡比率最高。勞團分析,其中可能有不少案例是因工作過勞出車禍,籲政府重視預防。

依勞保局統計,12年前當年度約有5萬2千多件職災給付,其中上下班途中交通意外職災約有1萬1千多件,佔比約22%;但去年全年5萬1千多件職災給付中,上下班途中交通意外達1萬8千多件,件數增加幅度達5成6,佔比也從22%增加到34%。

進一步分析,近5年平均每年1萬8千多件上下班職災中,約有1萬7千多件、95%車禍領取傷病給付,700多件、約4%遭撞成失能,有200多件、約1%甚至車禍死亡;所有職災死亡給付類型中,上下班交通事故是職災死亡的最大宗,佔全體職災死亡比率達35%。

若依行業別分,上下班途中最容易發生車禍的行業是製造業最多,每年約5600多件、佔31%;其次是批發及零售業約3600多件、佔20%;住宿及餐飲業平均每年約有1600多件,佔9%。

台灣職業安全衛生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說,曾接觸過2件下班途中車禍自撞死亡的案例,這2件都是輪班制的夜班工作者,發生車禍當下旁邊都沒有其他車輛經過,明顯是過勞造成。雖然這類職災死亡同樣可領到全額職災補償,但政府從未分析上下班職災是否與過勞有關,缺乏預防機制,只會讓悲劇不斷發生。

黃怡翎建議,勞動部可參考日本做法,了解其中上下班發生意外的勞工,有多少是過勞造成,進一步研究過勞職災個案的人口學特質、疾病狀況、行職業分佈、勞動時間、休息與休假時間、生活處境、經濟狀況等資訊,才能擬定預防策略。

勞動部官員說,上下班途中發生車禍變因很多,可能是交通動線、上下班車流較多,也可能是勞工個人疾病因素等,確實很難釐清是否和過勞有關,但願進一步思考可行的研究方式。

在超商輪夜班的葉小姐說,如果長期排夜班其實還好,最怕的就是一下子早班、一下子夜班,「下班後回家都會恍神錯過下車的車站」,政府應重視輪班工作者的健康問題。(唐鎮宇/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111/1238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