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欣王振榮 開創建材服務新里程

致力於磁磚美學推廣的北大欣集團,為協助建材同業整合資源,在台北市內湖成立國內首家、也是唯一一棟提供建材「One stop shopping」一站式選材服務的「台北設計建材中心」,創下台灣室內設計與建築產業新的里程碑。

成立於1985年的北大欣,董事長王振榮白手起家,15歲就入行,從學徒開始做起,胼手胝足與太太齊力打造磁磚王國。1995年王振榮意識到磁磚業的傳統經營模式到了該變革的時候,毅然投入人力與物力,成立「羅特麗門市」,這是業界第一個把磁磚用連鎖店的方式來經營的,20年前羅特麗金山南路門市成立之初,整條街只有2家磁磚店,到現在街上聚集了十數家同業,形成了群聚效應,創造「磁磚一條街」的傳奇。

回憶起那段缺乏資金也無人脈的創業歷程,憑藉的是一股熱愛磁磚的傻勁,王振榮雲淡風輕地說,創業初期兩夫妻開著貨車,到了交案工地,只能把剛在學步的小孩留在車上,個中滋味外人實難想像。「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也就是這樣不服輸的個性,如今他的磁磚門市遍布全台,代理的產品來自世界一流品牌,更成立國內首家專為室內設計與建築產業打造的「One stop shopping」一站式選材服務的「台北設計建材中心」。

談起台北設計建材中心成立的緣由,王振榮表示,消費者買家具會去IKEA,若有DIY建材需求,則會找B&Q特力屋等地方選購,但對於室內設計、建築業者來說,想找個建材、傢俱齊全,可一併採購的地方,可就無處可尋了。台灣缺乏像香港、上海、新加坡家居生活館裏異業結盟有群聚效應的建材傢飾中心,秉持「同行不是冤家,異業可以為師」的王振榮,一心想把這種異業結盟的優勢複製到台灣,這樣的想法縈繞在王振榮心中已有15年,直到5年前才開始籌備成立「台北設計建材中心」。

「台北設計建材中心」以集市概念整合資源,讓建材廠商不用再單打獨鬥,或各自拜訪買方,也提供室內設計師一次購足建材的方便性。同時在宏觀視野公司專業團隊的規劃經營下,建立線上「材料資料庫」,透過線上操作讓使用者隨時隨地了解最新傢飾建材資訊。由線上的規劃帶動線下交易的流通、串聯,促進網路平台與實體店面的互動。

談起未來,王振榮表示,台北設計建材中心將致力於邀請相關的室內設計團體、公協會與建築設計相關科系一起參與,讓台北設計建材中心成為產學業界多元平台互動的舞台,希望透過團體合作的力量,發揮產業界的群聚效應。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1/2796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