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釋利多 台青成新北漂族

兩岸高等教育競爭力消長,連帶影響畢業後學生就業選擇。據北京台資企業協會最新問卷調查顯示,目前共有約5300餘名台籍學生在北京就學,其中8成以上希望畢業留在大陸工作,首選地就是北京,部分陸企更加碼開放員額,願給台青發展舞台,隨著近年推廣有成,台青儼然成為另一群「北漂族」。

今年下半,北京中關村舉辦首屆「在京台生就業實習推介會」,與會企業包括京東方集團、用友軟體、東華軟體、統一集團、寶島眼鏡集團、威盛集團、英業達集團、富邦華一銀行、國泰金控集團、呷哺呷哺、君太百貨等,提供了超過400個實習和600個就業機會。

服務業領域占優勢

調查指出,目前在北京共有約5300餘名台籍學生,分別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近40多所高校就讀,專業涵蓋金融、電子科技、程式設計、建築等領域;其中,近8成以上台生希望畢業後留在大陸工作,首選地就是北京。

本次推介會中,提供最多就業機會的京東方集團非常重視台青的加入,校園招聘部趙京冰表示,集團招聘時並沒有刻意區分大陸和台灣求職者;不過,從以往經驗看,台青工作視野上較開闊、創新能力也較強。

談及這波台青赴京潮,資深台商、北京台商協會榮譽會長林清發受訪指出,兩岸年青世代無論成長環境、教育觀念上都不盡相同,尤其在人際關係互動上,台青仍具一定優勢;近年大陸經濟騰飛,服務業需求量大,台青善於跟客戶打交道,服務業自然需要這類人才。

充實自己對抗陸「狼性」

林清發認為,儘管台青在服務業領域具優勢,面對大陸年青世代的「狼性」,被取代率仍是很高,建議還是要不斷充實自己,才能維持競爭力。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振廣受訪認為,自太陽花學運以來,台灣年青世代仇中、反中情緒從未間斷,讓台青們多來大陸走走看看,不怕你對我有成見,透過交流對大陸能有更客觀、理性的了解,而非一昧仇視。

另一方面,李振廣指出,許多台青也反映在大陸工作在法規上有差別待遇,估計這方面是北京涉台部門下一階段的重點工作,排除所有障礙,讓台灣青年與大陸青年站在同一起跑點上。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014000712-26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