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FinTech 金管會 向北市要地設園區

發展台灣金融科技聚落,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2日表示,正安排與台北市政府會面,希望取得市政府土地,成立金融科技園區,以免費或低價方式提供金融科技創業者辦公用地,並提供輔導等機制,加速金融科技創業成功。

顧立雄同時指出,將與中央銀行協商,開放銀行跨行業務可運用「區塊鏈」技術,目前銀行業已有些成熟業務,但礙於跨行結算、匯款等是央行主管業務,因此金管會將向央行協商開放。

顧立雄也首度表示,運用區塊鏈技術的「比特幣」,多用網路交易,若無詐欺或非法吸金,金管會就是視它為「商品」,並沒有涉及相關法規及懲處問題,也沒有限制交易的問題。

雖然顧立雄承諾會以更開放的心胸鼓勵金融創新,但也強調一定要兼顧風險,尤其是資訊安全不只是金融機構的問題,而應拉高到「國安層級」,應該從國安的角度去定義哪些是A級單位,即資訊絕對不能被駭入的單位。

為了讓台灣金融科技加速發展,發揮如矽谷、中關村的效益,顧立雄表示,希望在台北成立金融科技園區,讓金融科技新創業者可以取得免費或低廉租金的辦公地點,產生聚落效應,再比照新加坡引進國外加速器,即對這些新創業者展開輔導機制,讓業者除了有技術,也能強化公司治理、財務透明及資訊揭露,進而茁壯成上市櫃公司。

但金融科技園區要設在哪裡?顧立雄表示,台北市其實有很長的廊帶,一直鼓勵業者進駐,要作創新園區,如士林、內湖、空總、三創園區等,土地並不缺乏,會先跟台北市府相關局處討論後,有具體方案再對外宣布地點。被問到是不是會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直接會面要土地,顧立雄則說:「不會」。

顧立雄也指出,很多人有技術,卻不會管公司,新創事業要成功,必須要政府協助及輔導,金管會即會成立平台,引進加速器,對資源較少的金融科技業者,媒合相關資源及資金,確定可成功募集資金。

(工商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013000043-2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