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家居 貫徹理性設計

在汽車及家電工藝領域,德國製造(Made in Germany)向來是高品質的象徵。但其實,德意志民族與生俱來的「理性嚴謹」個性,也如實反映在其日常居家設計中。德國人的設計美學風格強調「Less, but better」,在展現出其對於生活熱情的同時,透過簡易卻實用的工藝製造,忠實呈現對於功能性的重視。在「少即是多」的設計風潮中,德國設計絕對占有一席之地。

Authentics家飾 簡單不失個性

品牌創立於2001年,為德國知名家具公司Flototto旗下的家飾品牌。Authentics密切與各個國際知名設計師合作,如Konstantin Grcic、Stefan Diez、Marti Guixe等,產品涵蓋家飾、餐廚、清潔用品、休閒等超過上百項類型商品。每件作品雖然來自不同的設計背景,卻保有品牌堅持一貫的設計風格,簡單而不失個性。

這款「Go Trolley三層抽屜車」擁有細膩的拋光不銹鋼骨架,方正排列的收納盤抽屜盒,簡約氣質的邊緣及把手,完全就是德國設計師Konstantin Grcic的招牌風格。

Go Trolley抽屜車能發揮絕佳機動性和展現強大的收納空間,可以化身為愛書人士的圖書抽屜車;也能夠成為廚房或浴室抽屜車,適用於家中每一個空間,多功能實用設計符合德國向來予人的民族性。

e15實木家具 多項大獎肯定

原木家具向來有著一群死忠的粉絲,木材最原始的自然質感,隨著時光流逝所增添的溫潤及歲月美感,更是塑料家具所無法企及的。

德國頂級實木家具品牌e15,是由德國建築師Philipp Mainzer與產品設計師Florian Asche於1995年共同創立,作品曾獲多項國際設計大獎肯定,也取得了德國包浩斯現代主義大師Ferdinand Kramer作品生產授權。

e15創作材料以歐洲原木為主,經典之作像是「Bigfoot」歐洲橡木大腳桌,以及在許多國外博物館與公共空間都可以看見其蹤影的「Backenzahn」臼齒椅。由四個相同厚實的木質椅腳建構而成,從側面看如同一個倒V的特殊造型,被暱稱為臼齒椅或豬腳椅。使用木心製作的特殊工藝技法,可直接感觸到年輪的生命力,中央稍內凹的設計,提供舒適的椅座。

Rolf Benz 頂級沙發代名詞

自從1964年推出首套組合沙發以來,德國室內居家品牌「Rolf Benz」幾乎就成了頂級沙發的代名詞。

Rolf Benz的沙發以重視功能性著稱,完全展現嚴謹的德國工藝精神,強調讓每個人都能在沙發上找到最自在的角度,從背枕、扶手、坐墊都可調整。

而這款為慶祝50周年的紀念款新品沙發「Rolf Benz 50」,由設計師Norbert Beck所設計,不僅舒適而具功能性,並擁有多種的組合可能。

經過4道襯料填充的繁複工序,將座椅舒適度再提升;使用者藉著身體的重量便能將椅座輕鬆地調整至最舒適的位置,而椅背部分也會同時自動延展高度。

Burmester汽車音響 喚醒愛樂族的靈魂

Bugatti和保時捷指定汽車音響、不接受客製化訂購、全公司有三分之二的人屬於研發部門、以擴大機為主的產品線年產量僅約1,500件。Burmester非常精品,是音樂愛好者藏不住的秘密。

「我們不接受客製化訂單,因為量少,光是零件就要等上一年,客人會等太久,因此我們會盡量讓每種產品都維持一定的庫存量。」在柏林總廠的公關說:「很多人覺得很驚訝,我們竟然在柏林以人手自己組裝電路板?我們認為這樣才能確保品質,40年來也一直如此。商品若沒有與市面上不同的特色,我們就不會推出。」

Burmester的廠房裡有一半的空間都在做品管,光是一台擴大機就要先電腦檢驗,實測24小時七天,之後再次電腦檢驗核對前後數據、最後還要經過20年經驗的專業耳朵認可,並在確定收到訂單之後才針對該客戶所在地的電壓加裝電線和變壓器。喇叭都幫你先養好,還為了檢驗外殼瑕疵配裝特殊燈具。就因為自己的品管監測如此嚴苛,所以所有的心力都投注在研發上,以確保QC時的不良率維持在1%以下,出廠的商品100%沒有問題。但總廠內還是有維修部門?公關說:「我們從一開始挑選零件到測試的過程都極為嚴謹,就為了希望商品耐用,但經過20、30年的使用,零件難免老化。我們認為我們必須要有能力維修這40年來所有出廠的商品。」訂下這標準令人難望其項背。

創辦人Dieter Burmester本是熱愛音樂的醫療器材的工程師,也組搖滾樂團彈奏貝斯。因為找不到音質優秀也耐用的擴大機,就乾脆自行組裝,沒想到竟成為音響界的傳奇。Dieter於2015年去世後繼續由Burmester家族經營,細節堅持一如過往。工程師驕傲地說:「連一個旋鈕我們都講究到花好幾個月的時間研究。我想我們能在頂級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不是沒有原因的。」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714/2739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