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扎根 高中職將設實驗室

林秀姿
教育部砸兩千萬元,在台北科技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兩地打造「創業自造基地」,鼓勵大學生當Maker(創客),未來五年要在各縣市高中職設置創客實驗室。由大學端領頭「大手牽小手」,帶領社區高中職推動創客精神。
因應少子化時代來臨,高教必須轉型,培育人才方式也要跟著轉骨。「Maker(創客、自造者)」強調自製、創意,從歐美掀起風潮,這一股創客風也在台灣引起年輕世代投入數位製造,與技職教育的實作及務實致用相同。
北科大「創業自造基地」昨天開幕,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政府推動「創意自造五年計畫」,讓全國廿二縣市五年內至少有一所高中職設置「創客實驗室」。大學部分,則是南、北先各有一所大學設創業自造基地。
該基地將提供空間、法律、會計等專業協助,每三個月提供學生專業評估創業可行性、商品市場性等。吳思華說,過去台灣是集體製造,未來則要「個別實踐」創業,如果真能做到,將不只是教育的進展,也是台灣產業的翻轉。
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也說,創客照理說該是民間能量,但發展初期政府有必要出力。政府先投資「四處點火」,希望能讓更多人對創客有興趣。
「創意自造五年計畫」首年選定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和北科大,為大學階段的南、北推動基地,推展高中職、國中小各級學校創客教育,及串連民間企業自造資源的總窗口。高中部分,教育部也已設定花蓮高工、新北高工、台中高工、鳳山商工,為各區的推動基地。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說,北科大基地內有展示空間,學生團隊可以向創投公司簡報點子構想;還有自造工坊,提供各種3D列印機、CNC車床等設備。
昨基地現場展示多項酷炫及實用的創意成品,例如鋼鐵人實作聯盟召集人蔡政和,受電影鋼鐵人的啟發,投入製作鋼鐵人裝。他說,現正構思研發第二代鋼鐵裝「打火馬克」,要在鋼鐵裝內裝設液態氮,達到降溫效果,讓打火兄弟可以穿著降溫的鋼鐵裝進入火場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