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未來商店 來台找夥伴

蔡敏姿
鎖定中小型智慧新創公司 協助加入登陸平台、引進創投資金 打響品牌知名度
百度電商首度來台找尋合作夥伴,百度未來商店總經理徐曉鵬昨(12)表示,希望以智慧產業為主的中小型新創業公司,加入百度平台,協助解決台商登陸平台通路,若缺資金也會協助引進風險投資機構(意指創投業者,VC)。
徐曉鵬昨日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的「中國大陸『互聯網+』智慧城市」商機研討會上表示,百度未來商店平台具「放大鏡」功能,如果台商覺得自家智慧硬體產品規模小、沒知名度,那就來百度平台。
百度未來商店今年3月上線,目前進駐廠商約300家,包括海爾、華為、ZTE、佳能等製造商,以智慧硬體銷售平台為主。百度此次來台目的是為了找尋台灣中小型智慧硬體廠商,提供切入大陸市場平台。至今尚未有台灣店家進駐百度未來商店。
看好傳統產業跟互聯網結合的商機,徐曉鵬說,大陸智慧產品銷售潛力巨大,據統計從2014年至2015年4月,年銷售成長264%。百度資源結合搜尋引擎、雲端、大數據等,提供台商進入大陸市場的最佳平台。
「百度網路平台、數據、語音等技術,現在全部開放給廠商夥伴。」徐曉鵬說,不僅語音技術通過百度支持,且在搜尋引擎的推送下,能快速建立品牌知名度。
進入百度未來商店平台門檻頗高,徐曉鵬說,篩選標準不是看企業資本額、規模,而是看智慧硬體產品的創新和市場可能性。百度挑選嚴格,商家必須將生產品、設備寄到百度未來商店,通過檢測才能進駐平台。大陸智慧產業領域,以醫療、交通、居家、智慧城市等發展空間大。
被問到與阿里巴巴電商平台的差別,徐曉鵬表示,雖然淘寶平台品項多,但分類複雜,智慧硬體設備商想透過淘寶去推銷品牌並不容易,百度未來商店則是以智慧硬體、設備為主,篩選商家嚴格,產品質量相對高。
徐曉鵬說,今年8月百度未來商店在北京成立「NOVA創新產品扶持聯盟」。
NOVA聯盟專注扶持智能硬體初創企業,向智慧硬體團隊提供從投資、設計到產品包裝、推廣和銷售的支持。今年底計畫重點扶持五家硬體廠商,一對一輔導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