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過疫情不敵執法 永康商圈2名店歇業

撐過疫情卻沒撐過台北市政府執法,永康商圈知名餐廳「高記」、「銀翼」違規使用,被台北市建管處分別開罰78萬及30萬元,面臨無法改善即斷水斷電,兩家餐廳紛紛宣布歇業,另覓新空間。台北市建管處表示,目前沒有大型餐廳稽查專案,兩家餐廳是2018、2019年經市府公安聯合檢查違規使用在案。但高記員工說「政府讓我們沒工作」。

高記被罰7次 共罰78萬元

高記第三代朱怡穎昨天開記者會宣布8月30日之後歇業,員工現場灑淚,還說老闆給100多名員工生計,過去賠本時仍苦撐,但政府讓他們沒工作。朱怡穎表示,老客人捨不得高記,希望換地方繼續營業,已在附近談新空間,談成就會換地方營業、通知大家,希望繼續服務老客人,將高記繼續傳承下去,但營運方式會稍微不同。

永康國際商圈協進會理事長李慶隆表示,高記的燈永遠不會熄滅,換一個點明天會更好,將以最快速度協助高記在商圈內找點。

建管處表示,高記2018年經公安聯合檢查發現,整棟建物使用執照原核准用途1樓應為店鋪,2、3樓為集合住宅,但業者把1樓至3樓變更為餐廳,業者須申請變更使用執照,才符合建築法規,申請變更使用執照,需增設停車位、設置無障礙設施及消防安全設備,至今仍未改善,已開罰7次,共罰78萬元。

至於銀翼,2019年公安聯合檢查發現,建物使用執照原核准用途1樓為店鋪、2樓辦公室,業者改成餐廳,裁罰2次未改善,要求8月底回復原用途,否則依「建築法」連罰,斷水斷電。

銀翼︰找無人簽字變更建物用途

銀翼股東昨受訪表示,虧了1000多萬元撐過疫情,但歇業消息一出真的世界大亂,冰箱幾十萬海鮮存貨無法用,50幾位員工不知該何去何從?因該房東所有權人高達十多位,找不到人簽字變更建物用途,建管處也知道銀翼沒辦法改善,而老客人更感嘆撐過疫情卻不敵北市府執法,目前只能找新空間,希望能遇到友善房東。

市府︰多數決方式協助解決

建管處發言人洪德豪回應,若建物所有權人眾多,整合不易,可適用「土地法」第31條之1執行要點,以多數決方式協助解決。他說,目前沒有大型餐廳稽查專案,至於近期違反使用用途被開罰、斷水斷電的業者數量,則還在統計了解中。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Taipei/paper/1395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