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求生 活化資產三步棋

新冠疫情下,觀光飯店業只剩三條路。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此刻飯店資產活化的方式大致有三種,一、整修改裝,二、都更改建,三、直接賣掉。業界認為,活化資產成飯店業度過疫情寒夜的必經之路。

黃舒衛說,若整修改裝,一方面可以汰除老舊裝潢、設備,也有兼收改作「防疫旅館」的新財源;其次,則配合政府政策參與危老都更,第三種則是直接處分資產。

飯店業者條件不一,選擇的活化之路也不同,黃舒衛表示,若是產權單一,且業主口袋夠深的,多半選擇整修改裝,以撐待變。另一種,則是配合都更危老等政策的方式,提前布局前瞻產品,提升收益價值。但若是看壞五星飯店業前景,或因為先天條件所限,重建價值不高的,或者則可能會選擇直接處分資產。

根據觀光局統計今年上半年來台旅客人次僅126萬,較去年同期598萬,大減79%,只剩兩成的外籍遊客,當然大大衝擊旅宿業,去年上半年觀光旅館住房率還有65%,今年只剩30%,直接腰斬。另外客源驟減引爆價格戰搶客,平均房價也從去年上半年的3,735元掉到今年3,648元,使全國觀光旅館住房總收入銳減56%。

商仲業者指出,雖然近期國旅復甦,但對於國內飯店業經營幫助有限,因此在國際疫情未止前,飯店陸續以活化資產的策略,度過這波疫情寒冬。

新冠疫情爆發後,從台北文華東方、台中亞緻、台南大億麗緻,到台中李方艾美、義享天地萬豪延期開業,都有停止客房營業乃至於停業、換手的消息,或是飯店乾脆走危老都更法規等。黃舒衛指出,晶悅國際飯店提前啟動都更案,優美旅館就決定走危老途徑,也有老牌飯店傳出都更重建。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分析,飯店業在疫情期間經營較為困難,原有重建計劃的飯店業者,乾脆此時提前啟動都更或危老,以因應這波經營上的挑戰。

因應疫情,老牌飯店求售者亦不乏其人,近期王朝大酒店以268億元賣給富邦人壽,就是指標。另外,在市場上有意求售的飯店也不在少數,李方酒店集團也有意處分北高兩飯店資產,以補興建台中艾美酒店的資金缺口。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480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