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外送夯 虛擬廚房掀風潮

美食外送發展日趨完善,近年來出現不少無實體店面、專做外送的「虛擬廚房」商業模式。Uber Eats台灣區總經理李佳穎昨(30)指出,由於沒有店面,不僅減少租金,還有人力、食材等成本,有助增加獲利,已有連鎖餐飲業者想要跨足。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餐飲業界,業者轉向美食外送平台靠攏。李佳穎指出,疫情期間,外送產業出現三大進展,包括無接觸送餐、網路支付、多元支付比例提升。消費者不只美食,幾乎什麼都想要外送。

因此,攜手外送平台成為餐飲業者對抗疫情的選擇之一。李佳穎指出,2018年有逾40%的餐飲業者加入外送,今年提升至54%,但各家餐飲業者目的不一,如鼎泰豐是為照顧、接觸老客戶而經營外送。王品是看到餐飲業新變化,想開發新市場。

李佳穎表示,過去常跟餐廳業者提出合作,業者對高抽成能否帶進營收有所質疑,而2018年到2019年的整體營收中,有超過一半的合作夥伴營收增加,今年1月、2月疫情期間,有跟外送平台合作的業者營收提升約5%,未合作的業者營收則衰退約8%,顯示外送確實讓業者整體營收增加,且這種趨勢在疫情期間更顯著。

李佳穎說,去年開始外送已成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且帶來的行為轉變是永久性,近年使用族群也從千禧年代到銀髮族,消費者非常在意消費體驗,重視準時送達,且打開App看到的餐廳數若少於60間,也會影響轉換率,餐廳類型要很多元才能吸引客戶。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4743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