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博館拒收 台北工場閒置5年

曾是火車修理場的市定古蹟「台北工場」,曾平移30公尺又挪回原址,北市捷運局原與台灣博物館談妥,交由台博館納入鐵道部園區整體規畫,不料後續台博館稱經費不足,至今仍未接收,百年古蹟閒置超過5年,包覆在鐵皮裡不見天日,文資委員25日現勘,要求半年內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

台北工場位在台北車站西側,緊鄰捷運北門站,興建於1910年,日治時期為火車修理工廠,戰後台鐵局將建物改成禮堂,建築外觀立面為磚砌拱圈構造,有特徵明顯的山牆面,室內則有鋼骨屋架以供大跨距空間使用,呈現台灣鐵路的歷史發展。

為配合捷運北門站工程,1997年捷運局挪移工法,將千噸重的台北工場向東南方移動30公尺,為台北市移動古蹟首例,5年後才移回原址。但現以鐵棚遮蔽建物外觀,室內則有鋼架支撐建物,從2012年閒置至今,修復再利用遲無進展。

北市文化局昨現場會勘,委員詹添全表示,百年古蹟放這麼久都沒整修,連用來補強的型鋼底板、焊接點都已生鏽,看起來很讓人擔心;委員蔡元良也說,旁邊鐵道部園區都已規畫好,台北工場不能一直放著,市民觀感會不好。

所有權人捷運局中工處代表無奈說,捷運局跟台博館2010年就協議,挪移遷回後,由台博館價購建物,納入周邊鐵道部園區做規畫,但台博館後續卻說無預算,盼市府無償撥用,接著又說連無償撥用都沒能力處理,言下之意是盼市府補助活化費用,局裡已開過多次會,目前雙方仍無共識。

最後,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做出決議,不論與台博館溝通過程為何,捷運局作為目前建物所有權人,仍需做好管理維護,限期6個月內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也要負責召集相關單位討論。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126000753-26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