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Hoffice運動

你願意在別人的家中工作嗎?瑞典人發起的一種「共同工作」運動,據說可以提升工作效率,使心情更愉快。

■Would you trade your office desk or your dining table to work in someone else‘s home? A co-working movement launched in Sweden claims it will make you more productive and even happier.

下午1點半。28歲的佩拉的手機開始發出聲響,提醒他和在他家客廳一起工作的陌生人,該放下手邊工作,開始活動筋骨了。

佩拉是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的研究助理,也是Hoffice運動的一分子。Hoffice是Home(家)和Office(辦公室)的合體,與外人分享家中閒置處所,形成共同工作的空間。

Hoffice運動就是邀請自由工作者、企業家,或可以遠距工作的全職員工,到彼此的家中工作,既能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避免與社會隔離。

臉書上公告的Hoffice活動參加者,通常必須安靜地工作45分鐘,然後稍作休息,一起運動、冥想或只是喝咖啡、聊聊天。此外,每個參與者一開始便和小團體的其他成員分享自己的工作目標,並在當天結束時報告是否達成。這些活動都是免費參加。

集體智慧的價值

「當我一個人的時候,經常聚精會神工作幾個小時,然後就很容易分心。其他人幫助我變得更有紀律,」佩拉說。他參加Hoffice活動,有時是主人,有時是賓客。他說,午餐時間就是結交新朋友的時候,「大家來自不同的領域,各行各業,所以討論起來真的很有趣。」

Hoffice運動在2014年由瑞典心理學家弗朗森(Christofer Franzen)創立後迅速成長。現年37歲的弗朗森一直在講授集體智慧的好處,但他意識到,他大部分時間都是獨自一人在廚房的桌子,或是咖啡店工作。

於是,弗朗森想和類似處境的朋友,測試更有組織的居家共同工作方式。原本他們的Hoffice只是試驗性質,卻在口耳相傳下,參加的人愈來愈多。

弗朗森說,在房子和公寓舉辦活動創造出一種獨特的氛圍,因為凝聚了社群意識,而且期盼貢獻一己之力的渴望油然而生。他正在尋找方法,希望讓具有相關技能的成員一起分享,甚至鼓勵求職者參加其聚會,藉此擴大Hoffice的社會價值。

隨著Hoffice快速崛起,以安全為一大賣點的付費共享餐桌的平台,跟著欣欣向榮。

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Spacehop,於2016年1月成立。這個平台讓自由工作者和小組有機會租用陌生人的家作為共同工作空間,1天租金約10美元。法國的OfficeRiders自2014年以來一直提供給數位游牧民族類似保證。這兩家公司為屋主投保竊盜損失險,並讓使用者評比自己的臨時工作場所。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人口不到100萬人,當地Hoffice臉書社群擁有近1,800名成員。活動舉辦地點從水濱豪華寓所到20平方公尺的學生公寓都有。這個北歐國家超過一半的企業是個體經營者,顯然非常適合舉辦這樣的聚會。

體現創意思考

Hoffice已擴展到數十個國家,參加最踴躍的是創業者眾多的巴西聖保羅和加拿大多倫多。

Spacehop在創立第1年在英國就有300名屋主註冊,超過2,500人使用其服務。Office Riders在其平台上列出1,500個居家辦公空間,服務超過1萬個數位游牧民族。

已經有一系列的研究支持弗朗森的論點,即人們精心安排的短期工作,可以達成更多的工作目標,但Hoffice運動是否可以促進參與者的長期工作效率或增加收入,目前有關這方面的具體研究很少。

然而,「共享經濟」風靡全球之際,越來越多學者熱中探討Hoffice的潛力。

「我們正在試圖弄清楚這對領導力、創造力、生產力和幸福感的影響。」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研究員弗克曼(Lena Lid Falkman)這麼說。「但我不訝異我們正在尋找更有創意和更舒適的工作場所──這是創意思考的一部分。」